close



  昨天,七月四日,米國的獨立紀念日。當然,這跟我沒有關係,輪到的班還
是得去上,縱然有千百個不願意,還是不能自己放假。看著這間店,朝著一個錯
誤的方向前進,內心滿是無奈,但是想想,這不過又是一個理想為現實所吞滅的
殘酷案例。

  雖然,我覺得這是部份人,不懂得如何讓理想和現實相互接軌。

  今年夏天,台灣非常柏林,免費講座、付費課程、電影大拜拜都見得到這個
德國城市的名字。圖書出版自然也不落人後,昨天收到允晨的新書,四本內就有
兩本跟德國有關,一本是余杰《從柏林圍牆到天安門》,另一本是《顯微鏡下的
政治超人》
。猶豫是否要借回家看,但想起住處小桌子上那一堆待讀的書,最後
還是放棄這樣的念頭。





  看了一下內容簡介,直覺上認為會是值得一讀的書,體例和素材都很豐富,
不是呆板艱澀的政治學術著作,問題意識明確,點出德國和中國在現代化過程上
的相似之處,敏銳地掌握兩國共通的敏感話題,探問並且細究德國經驗對於中國
現代化的啟發意義。

  我前幾個星期去參加一個免費的德語講座,深深覺得,自己若不親身去一趟
德國,是很難體會她們對於納粹罪行的沈重反思與懺悔背後的深刻意義,因為,
我未曾經歷過那段歷史,但認為有必要彌補這道因時空差異而形成的認知鴻溝。
不只是中國,對於臺灣,這樣的歷史反思經驗,都是極為重要的資產。

  今天晚上,臺北永和小小書房舉辦一場書友會,作者余杰會親赴現場參與座
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過去看看,名額有限,報名請趁早,不知道會不會有太晚
說就是。詳情請見小小書房的部落格





  無論在日常生活,或者是網路世界,常會聽到有人說政治是骯髒的,而不願
談論政治。政黨惡鬥、國會亂象確實讓人無法忍受,但潔身自愛的逃避,並無助
於改善僵局,事情只會變得更糟。

  從伯恩森議員的陳述中,可以看到德國民眾對於民意代表的要求是極為嚴苛
的,而媒體對於國會議員們的監督更是不遺餘力,這使得他們必須將所有的精力
都投注在立法工作上,片刻不容喘息。針對臺灣的政治亂象,我們可以有更為積
極的因應措施。

  對於不熟德國國會運作的我,應該也是本不錯的入門書。

  伯恩森議員的國會網頁,請按這
    
  不過,比起上面這兩本,最讓我注意的,其實是周婉窈老師的新書,不過這
次不是學術論述,而是老師的學思散文集,書名是《面向過去而生-芬陀利室散
文集》

  





  我現在都會固定瀏覽博客來的「即將出版」,這書被歸類在文學類,所以當時
看漏了,昨日看到書,知道是周老師的著作,才會嚇了一跳。有的時候,讀讀學者
的學思歷程還滿有趣的,如果自己也正在從事研究,或許能夠從中得到些激勵或啟
發也說不定。

  我現在正在猶豫要不要將這書從文學區移到歷史區。

  其實,我這天是在等栗本薰的《我們的無可救藥》,但是撲了個空,不過公館
這兒的繁體書店,包括賣漫畫的新瑞在內,都已經將書陳列出來了。特地去了趟誠
品,看看有什麼我沒注意到的新書,歸來的途中,禁不住誘惑走進結構群,不小心
又買了兩本書。






  《作为现代化之代价的道德》是本談應用倫理學的書,由於研究需要,必須將
這個大學沒有特別留意的領域補足。稍微翻了一下譯序-我覺得好的翻譯書,這一
定要有-證明我沒買錯書。

  《自由交流》這書是布迪厄和哈克的對話錄,一個法國社會學家和一個美國藝
術家的對談。這書我似乎重複買了,現在不大容易找得到,如果有人要,我願意出
售。

  很平凡的獨立日就這樣結束了。上半月的購書預算又被玩到透支,又要開始節
儉度日的日子。 


  

  






Powered by ScribeF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