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邦媛老師的生命書寫,從中國東北「巨流河」開始,到臺灣南國恆春「啞
口海」結束。顛沛流離的家族記憶,正如近現代中國苦難歷史的縮影。

  相關報導請參見天下文化的專題網頁

  大前天,才在店內和同事、學妹們聊起齊老師的「巨流河」,真是未出先轟
動,是今年臺灣出版界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那天忘了加上列表,趕緊在今天將
它給補上。






  週五晚上上班,發現田園城市發了新書。這本《新構築:邁向數位建築的新
理論》,如其副標所示,是本偏重理論的著作,並針對「遠東國際數位建築設計
獎」的得獎及受邀作品進行詳盡的分析。

  全彩銅版紙印刷,書籍設計相當精美,不愧是田園城市,更可親的是,售價
意外的並不高。

  我翻閱了這書的序,麻省理工學院威廉.米歇爾教授所寫的〈反構築:虛擬
的詩性〉,覺得十分有意思,但在完全理解本書對於數位建築的理論建構前,我
可能不會贊同那樣的論點。

  一部分原因是,對於技術我一向站在批判的立場,不是反對,但絕非能全力
擁抱。另外一部分,則是有關於建築師實作的經驗談,《職業/建築家》中作者
哈根伯格有問這幾位日本知名建築師,對於電腦繪圖技術使用的看法,多數的人
都表示,不會完全以新技術取代舊有的設計方法。

  當然對於建築,我是個入門者,至於數位建築,就更陌生。或許,在我將這
本書看完後,觀念會有所轉變也說不定。









  





Powered by ScribeF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